总领事署名文章:新征程上的中国与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驻曼德勒总领事馆
2022-11-06 20:22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确定了中国新征程的领路人,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把舵稳向。包括缅甸在内的世界各国纷纷向大会胜利召开致以祝贺,对新征程上的中国实现更大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满期待。

大会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十年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抗击疫情中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国际局势剧变中坚定不移捍卫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面对纷繁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

大会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的战略安排是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中国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契合中国实际,是一条正确而宽广的光明大道。在新征程上,中国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为发展自身和造福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对外开放,同各国发展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中国将坚决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全球治理探索新路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全球稳定因素的增强。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市场为世界各国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新机遇、合作新领域。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砥砺奋进,同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持续注入强大正能量,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新征程上的中国将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奉行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秉持中缅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深化同缅甸互利合作和利益融合。中方愿同缅甸人民一道努力,持续加强抗疫合作,为两国民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深入开展务实合作,为两国经济发展提供积极助力;不断深化友好往来,为增进“胞波”友谊搭建更多桥梁。展望新征程,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将为缅甸经济复苏和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和不竭动力;中国正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这将为更多中国企业来缅投资兴业、为缅甸人民创造更多就业提供契机;中国正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这将进一步拉紧两国经济纽带,促进更多缅甸产品对华出口,带动缅甸经济发展。中国将着眼两国合作未来,聚焦协助缅甸改善民生,继续同缅方一道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放眼周边,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柬埔寨建成了高速公路,老挝有了中老铁路,马尔代夫有了跨海大桥,印尼的雅万高铁和中泰铁路建设正稳步推进。这些“一带一路”项目极大地带动了有关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期待中缅拟议中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够早日启动、早日建成,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利益。中国和缅甸互为重要邻国,传统友谊深厚,共同利益广泛,合作空间巨大。中缅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踏上新征程的中国,期待同缅甸以共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为大方向,共同推动两国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陈辰)